栏目中心

科研医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运动训练 > 科研医务

伤病防治

来源:时间:2018-06-19

1、运动员的体能及伤病恢复

(1)运动员体能降低及伤病发生的原因。随着社会文明不断的进步和发展,竞技体育水平也在激烈的竞争中进步和发展。运动成绩是衡量竞技体育水平的唯一标准。运动员在长期紧张对抗竞争中训练和比赛,精神、意识、身体等方面出现疲惫,在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条件的影响下,其恢复措施不及时,不到位,久而久之,长期得不到系统的调整和恢复,故出现在训练中精力不集中,体力不支,反应迟缓,应急能力降低,技术动作变形不到位,造成其慢性损伤和急性损伤。

(2)运动员体能及伤病恢复的机理。运动员的体能降低是伤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中医学理论认为:人体的体能降低和伤病的发生,是人体内“阴阳失衡”所造成的。“阴主血,津液。阳主气”。人体气血调和而健康。人体阴阳失衡,气血不足,不和,而出现气虚(阳虚),血虚(阴虚,津亏),故人体出现乏力、少食、腹泻、面色无华,精力疲惫、精力不集中,失眠多梦等。久而久之,运动员则出现体能透支“亚健康”现象。现代运动医学认为“其上述症状的表现为人体在生理、生化、机能、形态等方面的指标降低,故而造成运动员的体能降低和伤病的发生,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运动按摩对其适施体能及伤病恢复是通过“中医学经络学说”在人体的疲劳部位及伤病部位适施良性按摩刺激,而使其出现良性的感应(出现酸、重、胀、麻等经络感应效应)。使人体经络疏通,气血调和,阴阳平衡,达到补气活血、强健身体、防病治病的目的。长期有效的对运动员适施运动按摩,有助于其体能和伤病的恢复,改善其人体的内环境,减少运动员体能降低和伤病的发生,并对运动员竞技运动水平的提高,起着积极有效的重要作用。

(3)运动员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事项:

1、在训练时,先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身体发热为宜。后进行技术、力量、实战等训练。训练后将身体汗水擦干,换干燥衣服。注意身体及双脚的保温。

2、在训练中运动员注意力要集中,要有自我保护意识,预防伤病的发生。

3、易疲劳部位在训练前、中、后做一下按摩调整。按摩时应注意骨骼肌的起止点部位的调整。

4、易疲劳受伤的部位应激能力差,力量下降。应注意该部位的静力训练,而后再上器械进行力量练习。体能降低是伤病发生的前兆,应高度重视。

5、晚间休息时,必须注意用热水熏泡双脚,必要时需加重要熏泡(花椒、艾叶、少量食盐)恢复效果甚好。也可自我按摩双脚的诸多穴位。医学上称双脚为“人体的第二心脏”。队友之间相互给予身体的按摩调整并给予其身心恢复,促进睡眠,使其尽快进入深睡状态。人体处在深睡状态是睡眠休息及恢复的最佳状态。

6、正确的饮水习惯在日常生活和训练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口渴才喝水是极不科学的做法。一般,在训练前一小时须饮水500-800ml,在训练中每20分钟饮水200-300ml,才能保证人体细胞水分的充足,保证训练质量。

7、训练中能量泵(或果汁)的应用,应注意运动员稍出现无力现象时应及时给予补充。保持和增强体能,确保训练质量的完成。

8、苏打水的应用。训练后身体乳酸累积增加,此时,引用适量的苏打水,在体内能起到中和作用,解除身体的酸重、疼痛等不适应症状。预防体能降低和伤病的发生。

9、日常生活的饮食须安全卫生,营养均衡,冷热适度,饮水进食细而慢,保护好自己的肠胃,俗称:“胃是人体的第二张脸”。胃肠疾病会造成严重的贫血。在运动中则出现基础训练水平下降。

2、运动员伤病预防与治疗

科室承担我校运动员伤病的防治和康复、医务监督以及各大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长期以来一直秉承着“全心全意为运动员服务的”理念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提高专业技术、强化服务意识、改善医疗设施为运动员在运动创伤的预防、诊疗、康复等方面提供及时全面的专业服务。


承德体育学院
Copyright Chengde city sports school
地址: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翠桥路19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冀ICP备19027748号-3
推荐IE8.0以上版本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