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中心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园地 > 教务信息

教学设施管理制度

来源:时间:2018-06-07

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药品要建立帐目,分类编号,立卡上架,摆放整齐、合理。

始终保持实验室卫生清洁。

实验室设备、器材非经教务科批准,不得外借;校内实验室之间调换设备报教务科审批。

实验室内严禁存放与实验无关的任何物品。任何人不得把实验室物品挪为私用,违者先行归还,再给予批评教育,重者给予处分。

实验开始前,实验员做好实验准备;实验结束后,必须填写实验日志,检查门窗、水、电以及防火、防盗情况,确保安全。

每学期期末要对所有实验室的实验物品进行清理检查,核查帐、物。

寒暑假期间封闭实验室,无特殊情况,不得启封。

校外人员参加实验室,须报教务科同意,并有校方人员陪同,实验办公室主任或实验员负责介绍情况。

外单位借用实验室时,按《外单位使用实验室规定》执行。


实验物品管理规定

实验室所需物品,由各实验室根据需要填写购置申请,报教务科。

低值易耗品经教务科科长审批购买。贵重仪器设备,报主管校长审批。

凡购入物品,必须经过验收、登记方能入库或调配到各实验室。

验收工作由实验办公室、中心实验室管理员负责,若发现数量、质量问题,及时进行索赔处理,对超过供货期限而未到货的物品,要及时联系催货。

库存物品要分类编号,建帐立卡,摆放整齐,防火、防潮、防蚀、防尘、防盗。

对实验设备要认真保养,及时维修。如有遗失或损坏,追查管理人员责任,并视情节予以赔偿。

剧毒麻醉药品、显微镜等由教务科集中管理,各实验室根据实际需要领取,领取剧毒麻醉药品需经教务科长审核,并报主管校长批准。

对低值易耗品应随时登记使用情况,减少浪费。

实验室提出的报损、报废物品,经教务科批准后,方可办理报损、报废手续。


实 验 规 则

(一)实验前要对所做实验进行预习,了解实验内容、方法和步骤。

(二)进入实验室须穿白大衣,只准带必要的教材和文具,且应放在指定位置。

(三)认真观察示教,掌握实验要领,在实验过程中要坚持“三严”即严肃、严格、严密。

(四)实验进行过程中,如遇到差错或意外事故,应立即报告任课老师处理。

爱护公物,节约实验用品。损坏物品要及时报告,如故意损坏物品或违

反操作规程造成物品损坏者,必须照价赔偿,并给予批评教育,严重的给予处分。

实验室内禁止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杂物等。

室内物品未经许可,不得私自带出。

实验室内保持安静,不得说笑、打逗。

实验完毕,将所有物品放回原处,整理好实验台,搞好室内卫生,用肥皂水或消毒液洗手,经老师批准后方可离去。


关于剧毒腐蚀药品储存与使用的规定

剧毒、腐蚀性药应置阴凉、干燥、通风处或适宜存放处储存。

剧毒、腐蚀性药品及其它化学、生物制剂,只限于在实验室内使用。未经教研室和教务科批准,不得带出实验室及储藏室。

对氰化物、硝酸银等剧毒、贵重药和菌种及生物制品,要严格管理,严防丢失,严格采购、使用等审批手续,并实行用量登记制度。

违犯上述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计算机室管理制度及规则

计算机室管理制度

一、非微机室人员进入微机室,必须经微机室负责人批准,否则不得擅自入内。

二、进入微机室人员必须保持室内清洁卫生,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纸杂物,不大声喧哗。

三、微机室卫生责任到人,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保证各处无灰尘、污垢。

四、进入微机室人员不得擅自移动、触摸机器、电源和其它物品,不得将室内物品随意带出室外。

五、经管理人员批准,方可上机操作。操作时要严格遵守上机规则,遇到软硬件故障时,不许擅自处理,应立即关机,并报告微机室管理人员。

六、不许使用自带磁盘,不许在上机时玩游戏。否则,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七、因违反操作规则引起软硬件损坏,应按规定赔偿。

八、微机室内一切物品,一律不外借。

九、严禁在微机室内使用电炉子及与微机室无关的大功率电器。严禁将各种火源带入微机室内。离开微机室时必须关好决电源,严防火灾发生。

十、离开微机室时,要随手关机,盖好机罩,关好门窗,认真检查后方可离开。切实做好离盗工作。

计算机室规则

一、凭证上机,按时下机,服从统一指挥。

二、上机时不准吸烟,不准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大声喧哗。

三、上机时保持鞋袜干净,服装整洁,注意防尘、离潮、防火、防触电。

四、上机时只准使用统一配行的磁盘。

五、严禁玩游戏机。

六、严格按操作程序操作,不得随意删除、改动机内系统文件和原有程序。

七、遇到故障时,不许擅自处理,应立即报告管理人员或任课教师。


阅览室、资料室管理制度

阅览室规则

进入阅览室必须带本人阅览证。

进入阅览室只准带笔和本,不准携带其它物品。

室内陈列书刊,只供室内阅览,一律不外借。

室内报刊,可自由选阅,阅后放回原处,不得乱放。

期刊杂志、工具书等凭阅览证借阅,阅毕立即交回阅览台。

读者爱护书刊、报纸,不得污损、勾画、裁剪、撕页等,违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保持室内安静,禁止大声说话,注意清洁卫生,不乱丢杂物,不随地吐痰。严禁吸烟和吃零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

爱护室内公物,不准随意挪动室内物品。

开馆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冬季2:30—5:00,夏季3:00—5:30。

资料室规则

教师资料室专供本校教职工使用,家属及学生禁止入内。

进入资料室只准带纸、笔、本等,其它物品一律不准带入室外。

室内所列图书、期刊、报纸等,仅限在本室内查阅,不得带出室外。

读者可自行查阅各种书刊,阅毕按顺序排列,放回原处,不得随意乱扔、乱放。

自觉爱护图书,不得在书刊上勾画、涂抹、剪裁、撕页等,违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保持室内清洁卫生,不准吸烟,禁吃食物,不乱丢杂物,不随地吐痰。

保持室内安静,维护良好的阅读环境。


多媒体教室管理制度

多媒体教室配有计算机、音响、投影机、电动屏等贵重仪器设备,为加强多媒体教室的管理,提高我校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寿命,保障多媒体教学合理有序的进行,更好地为教学服务,特制订本规定。  

一、多媒体教室是通过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的场所、未经学校批准,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挪作他用。

二、多媒体设备的使用由教务科安排。需要使用多媒体设备班级或教师,必须先提出申请,经教务科同意后,由主管人员统一安排使用。明确使用的日期、节次、班级。 

三、多媒体教室设备由所在班级班主任管理,负责多媒体设备的保护和看管。班主任必须认真负责,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确保设备完好,运转正常;维护教室整洁、卫生,严禁其他人员进入教室,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正常的教学秩序。  

四、对于多媒体教室内的电动屏幕、电源等设备,不得随意开关、摆弄;严禁在教室内乱拉电源和加接其他设备,如遇设备出现异常,应立即关闭电源,并及时与教务科联系。  

五、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室前应先学习和熟悉各种电教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操作规程。在长时间不使用时,应关闭投影机,以减少投影机灯泡损耗,再次打开时,应间隔至少5分钟以上;在使用过程中若发现设备异常应及时与管理人员联系处理,不能私自或强行处理;使用时时刻注意仪器设备运转情况,一旦有故障,应立即报告教务科处理,并详细说明出现故障的原因;若当时不报告,事后发现时一切责任由当事人负责。   

六、使用多媒体教室设备的教师不得随意增删、改动计算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随意修改多媒体教学系统的设置。不得设置密码,不得装载其他应用软件。  

七、在多媒体设备使用过程中,教师不能离开多媒体教室。不能利用电教设备开展娱乐活动。下课后应及时关闭多媒体设备,严禁学生使用或接触。  

八、学生到多媒体教室上课要服从任课教师管理,要按班级座位依次坐好,不得随意乱坐。出现问题便于查找学生。

九、上课的教师应严格管理好学生,除正常教学需要外,学生不准随便上台乱动设备,爱护教室内的各种设施,教育学生加强安全意识,防止出现各种意外伤害。  

十、上课的教师及班主任应教育学生应保持多媒体教室内卫生整洁、不得带零食进入多媒体教室。尤其要注意防尘,严禁在室内吸烟、吃东西、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打闹。严禁在多媒体设备、课桌椅及墙壁上随意刻画、污损。

十一、在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过程中,若未经任课教师允许,私自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学生,任课教师应及时批评处理,造成设备损坏者,应进行赔偿。  

十二、不得使用粉笔,教杆等物体直接接触,以防污损、破坏投影幕。  

十三、教师使用完毕后,应正确关闭投影机、计算机、投影幕等设备的电源,并切断总电源,确保用电安全。必须关好门窗、电源,并检查设备完好情况。


承德体育学院
Copyright Chengde city sports school
地址: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翠桥路19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冀ICP备19027748号-3
推荐IE8.0以上版本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