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中心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园地 > 教务信息

教师工作规范

来源:时间:2018-06-07

一、教师是指担任主要教学工作的人员。

二、教师的主要任务是讲授课程,其中包括制定适合专业特点的教学大纲,安排授课计划,推荐教材,教书育人,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学生考试资格认定、成绩考核,填写教学日志等工作,并力争担任班主任工作。

三、教师的工作时间,应至少百分之七十的时间用于校内的教学工作。

四、课前准备工作,教师接受讲课任务后,于开课前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1、了解开课专业的教学计划,及专业对该课的具体要求,并依据专业要求制定可执行的教学大纲。

2、通读、精读教材,认真分析教材,写出重点难点,基本内容等提要,为备课和讲课做好准备。

3、根据大纲,教材分析进行认真备课,备课工作包括以下内容:

(1)指定学生学习章节,了解学生情况。

(2)写出讲稿,安排好教学环节,确定教学方法。

(3)做出板书计划,计划讲授时间。

(4)制定复习要点和课外作业。

(5)讲课前必须熟悉教案,必要时应进行试讲和默讲。

(6)准备好必要的教具模型、课件等教学设备。

五、课堂讲授工作

1、讲授必须认真负责,精力高度集中,态度严肃,语言文明,讲述既通俗易懂,又科学严谨。写规范字,讲普通话。在课堂上要做到为人师表,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学生。

2、力争采用启发式教学,调动学生积极思维、主动学习、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来培养学生用科学的自学方法,不准在课堂上耍脾气发牢骚,散布各种不满情绪。对学生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应大胆管理,严格教育,大胆批评,严格要求。

3、课堂上努力发挥其主导作用,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管理好自己的课堂,在调动学生学习能动性的同时,注意学生的表情和情绪,以便随时调整讲授的方法和计划,提高课堂效率。

六、课后工作

1、利用可能的时间,尽可能地接触学生,做好辅导工作,促进批改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讲课效果,做到心中有数。

2、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提高自学能力。

七、进修和科研工作

1、教师除完成教学工作外,还应积极开展科研进修工作,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师资水平的有效措施。

2、进修内容可有以下几项:

(1)基础理论,专业理论;

(2)课程内容专题方面;

(3)教学方法的改进与提高;

(4)实践知识的提高;

3、科研内容可有下列各项:

(1)结合课程内容作理论研究方面的课题;

(2)教学方法、教学规律的科学研究课题;

(3)学生学习方法开发智力方面的研究课题;

(4)教学管理与学生德育工作方面的研究课题。

4、进修与科研课题力争与教学任务结合,对有经验的教师,可脱产专职进行科研,以便精力集中,早出成果。

教师的各项工作由教务科长安排,一般应无条件的接受工作,并对教务科长负责。学期结束时,应向科里提交一学期的工作总结报告,其中包括教学工作内容、预计工作效果,总结报告要实事求是,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不足和今后改进方向及措施。


承德体育学院
Copyright Chengde city sports school
地址: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翠桥路19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冀ICP备19027748号-3
推荐IE8.0以上版本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