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中心

教育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园地 > 教育成果

2020承德体育运动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来源:时间:2021-01-13

承德体育运动学校

2020年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一、学校概况

承德体育运动校创建于1983年,原名为承德地区体育运动学校,1993年地市合并,承德市业余体校并入,更名为现名,1998年行政升格为正处级单位,是承德市唯一一所全日制中等体育专业学校。37年间,学校始终秉承“冠军的摇篮,升本的捷径”的办学理念和“学训并重,德艺兼修”的校训,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向高校输送高素质体育专业人才,代表承德市参加国家和省级竞技比赛和为社会培养优秀体育从业者的任务。

目前,校园占地70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有篮排球、乒乓球综合训练馆、射击馆、柔道馆、跆拳道馆、散打武术馆、举重馆、摔跤馆、室内跑廊、400m塑胶标准田径场等。学校设有3+2大专、中专(体育高考班)、初中、小学部,开设射击、射箭、田径、举重、柔道、篮球、跆拳道、乒乓球、武术、橄榄球、摔跤、滑冰、轮滑、足球等训练项目。其中射击是学校的优势项目,竞赛水平名列全国体校前茅。与企业和学校合作,创建了国际射击中心、滑冰、轮滑等19个校外训练基地。

建校以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为省以上

运动队、省体校和高校输送运动员达ll20余人,有98人获“运动健将”称号,468人达“一级运动员水平,近l200人达“二级运动员水平。涌现出了奥运冠军蔡亚林,世界冠军杨皓然、金永德,亚洲冠军郭秀英、魏建华、郭晓兵等一批名将。据统计,输送的运动员获得奥运冠军l人次、青奥会冠军1人次、世界冠军18人次、亚洲冠军16人次、全国冠军59人次。学校先后被表彰为“为国家输送射击项目优秀人才单位”、“河北省安全文明先进单位”、“振兴承德特别奖”。 2000年被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北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2001、2005连续两个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2017年荣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称号,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体育事业贡献奖先进单位”。 2018年6月被承德市委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为“2017年度全面深化改革优秀单位”。被省体育局命名为“2019-2020周期河北省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

二、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75人。有正高级职称的教师教练3人,副高级教师教练17人、中级教师教练28人。其中有文化课教师1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0人,占专任教师的62.5%;兼职教师6人,占教师比例的37.5%;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师16人,达到了100 %;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1人,占专任教师的4%。有教练员21人,具有高级职称资格的7人,占教练员总数的33.3%;本科学历的教练员19人,占教练员总数的90%。

三、学生情况

招生规模与在校生规模:2019年中专招生数量为95人,2020年中专招生数量为122人,现有中专学生304人。

毕业生规模与巩固率:学校致力于为体育事业发展输送专业人才,2020年毕业生数量为87人。

四、学生发展

学生素质: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确保全体学生拥护党的领导,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注党的方针政策,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民族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敢于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学校不断加强文化课、专业课教学工作,重视课程体系改革和教学模式改革,大力发展体育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身体素质和竞技水平。

竞赛成绩:我校在训运动员达870人,注册运动员达839人,创历史最高,我校这个规模也是我省单一体校中注册运动员最多的学校。我校代表承德市组队参加了河北省各项比赛比赛,共获得金牌27 枚、银牌23枚、铜牌20 枚,我校输送的射击运动员杨皓然获得全国射击锦标赛男子十米气步枪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一名。

学校通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问卷调查和访谈等形式,及时征集学生的理论学习满意度、专业学习满意度、校园文化活动满意度、生活满意度、校园安全满意度等,让学生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后勤服务、教学环境、业余生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学校的管理和服务,学校管理规范有序,工作成效明显,学生各项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

资助情况: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确保每一个学生均能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文件要求,公平、公正地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和发放工作,本年度共完成77名同学的助学金评选和261名免学费学生认定工作,未出现违规或学生上访现象;通过以上帮扶措施最大程度的使经济困难学生得以安心学习。

升学质量:2020年毕业学生数量为87人,通过体育单招升入高等院校人数为23人,其余全部进入河北体院“3+2”大专班。学校不断拓展运动员升学出口,要求学生首先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明确目标,根据单招考试特点和考纲要求调整复习方向、优化学习资源;其次要强化体育技能训练,全方位备战,切实提高单招考试专业成绩;第三要精诚合作,减少失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利用集体的智慧不断优化复习设计,提高复习效率,保证单招开始成绩。

学习能力:我校不断通过教学模式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断提高学生求知、做事和发展的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与时俱进。首先教育学生要明确学习目标,并为达到自己的目标而不懈努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其次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并善于用科学的学习方法获取知识,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即“会学习”。

岗位适应能力:我校以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了解社会,学会了冷静而理智地审视自己的未来和人生,每个学生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了职业生涯规划,同时通过在社会实践,心理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也有所提高,不断适应岗位要求,为完成学校人到职业人的转变打下了基础。

岗位迁移能力:我校从学生入学开始,就分年级分阶段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心理健康就业心理指导、学业指导、择业指导,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职业化心态,树立了科学的职业生涯发展观和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学生适应岗位转换的能力不断增强,从心理到技能提高了岗位迁移能力。

五、质量保障措施

专业动态调整:学校开设了运动训练专业;针对学生的不同需要,学校将中专部每个年级分为两个班,一个班级为高考班,一个班级“3+2”大专班,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

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对初中部和中专部采取了不同的分层次教学方法,按照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进行不同层次的教学,从而达到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目的。

教师教练培养培训:学校制定了总体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2020年教师教练全部参加了培训,占教师教练总数的100%。通过培训,教师教练提高了业务素质,增强了创新能力,提高了教学训练水平。

德育工作:学校努力建设“学训并重,德艺兼修”的良好校风。坚持“文化引领,德育先行”的思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细化传统道德教育,优化校风学风建设,全面推进健康教育,努力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德育工作,关爱学生。二是坚持文化引领,建设诚信校园。三是发挥团员作用,筑牢基层阵地。四是完善学生组织,推行自我管理。

党建措施:学校党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建各项工作,相继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六爱大讨论”、严明政治纪律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立足于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决做到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六、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2020年,我校分别在围场县先任中学、双桥区普宁小学设立了2个田径训练网点。与承德一中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承德体校承德一中体教融合校区,学校已经形成了以校本部为中心,以奥体中心、市十六中两所分校为辅助,全县区19个业训网点为支撑的人才培养和输送的新格局。

这些校外训练基地的设立,不但使我校增加了夺金项目,更扩大了训练规模,提升了训练水平。

学生实习情况:中专三年级学生每学年第二学期到各中小学、体育场所和赛场进行实习。

七、社会贡献

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学校严格的管理、高水平的教学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母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形式对毕业生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对学生满意度都在98%以上。

社会服务:为弘扬传统的民族文化,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方法,每学期都邀请名师到校为全体师生讲学,同时学校安排专职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学习。建立培训体系,构建培训机制,制定详实的培训计划,严格落实培训对象、内容、时间、地点及培训形式。严格要求,认真组织,尽职尽责,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和培训工作,高标准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培训工作任务。规范培训管理,遵循教育规律,满足学员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建立优秀培训人才和精品培训课程资源库,为社会服务和培训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做好跟踪服务,加强后续指导,促进培训综合水平不断提升,更好地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对口支援:学校积极参与对平泉县榆树林子镇宋营子村进行对口支援。脱贫致富,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发展。

八、举办者履责

教学训练设施设备:学校具满足教育教学的场所,并有全天候训练的标准训练场(馆)16个,场馆先进、通风、采光、照明效果好;训练器材齐全、完整、先进、完全保证训练需要。

政策措施:学校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教学训练、行政管理、党政事务等近40项规章制度,用严谨、统一的规章制度规范我们的办学行为。且教学、训练部门有完善的教学训练管理制度,职责分工明确;有完善的教师、教练员、运动员管理制度和办法;有教师、教练员聘任、考核和奖励办法,依规执教已形成机制。各种教学、训练常规管理资料规范齐全。

 

 

 

 

                        承德体育运动学校

                            2020年12月28日


承德体育学院
Copyright Chengde city sports school
地址: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翠桥路19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冀ICP备19027748号-3
推荐IE8.0以上版本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